阿魯納恰爾邦計畫開發達賴喇嘛流亡路線為朝聖與旅遊景區

【西藏之聲20240227日報道】達賴喇嘛尊者於1959年經藏印邊境格澤瑪尼(Ke-Dze-Mani)入境印度阿魯納恰爾邦,當時尊者趕路期間在該邦多個地方逗留休息,如今這些地方吸引了大批信眾前來朝聖,因此,阿魯納恰爾邦政府決定將隆拉等尊者逗留休息過的地方開發成印度國家級旅遊與朝聖中心,並將這些地區納入印度國家發布的旅遊地圖當中。


隆拉地區

1959年,由於西藏遭中國入侵,達賴喇嘛尊者被迫流亡至印度。當年,達賴喇嘛尊者經藏印邊境格澤瑪尼(Ke-Dze-Mani)進入印度阿魯納恰爾邦境內,並在隆拉(Lungla)等地過夜休息。

根據印度媒體Deccan Herald報道,近日,阿魯納恰爾邦政府決定將隆拉地區打造成印度國家級旅遊中心,並將此地區納入印度的旅遊地圖當中。

尊者達賴喇嘛於1959331日抵達藏印邊境地區格澤瑪尼,分別在果桑(Gorsam)塔等地留宿。43日,達賴喇嘛尊者抵達隆拉地區。

報道引述來自隆拉地區的阿魯納恰爾邦議會議員次仁拉姆的說法指出,該邦決定將對隆拉等達賴喇嘛尊者當年留宿過的五個地點進行復興,將這些地點開發成朝聖旅遊中心。

這位隆拉地區的議員還指出,1959年達賴喇嘛尊者在抵達藏印邊境格澤瑪尼時,在該地區的拉薩瓦(Lhasa Dwar)大門及週邊逗留休息。當時尊者將手中的木手杖種在此地,如今,這棵樹已成為人們朝聖的參天大樹。此外,尊者抵達拉薩德瓦後,在附近的曲達姆(Chuthangmo)地區過夜,而後在果桑塔地區過夜休息,這些地區都已經成為人們的朝聖之地,該邦還在隆拉與桐來(Thonglek)地區為達賴喇嘛尊者建造了一座宮殿,並計劃在隆拉地區建立一座展覽館,展示尊者當時的路線行程。

1959年,達賴喇嘛尊者在入境印度後,先後在阿魯納恰爾邦的曲達姆、果桑塔、夏帝(Shati)、隆拉、桐來、達旺寺、蔣(Jang) 、桑格(Sangey)、得讓(Derang)、拉戶(Rahung)、蚌得(Bumde)等地休息過夜。

蕩秋報道

分享 :